黄南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示范引领做表率 倾听民意解民忧  学雷锋 献爱心 务实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第A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PDF原版PDF原版
pdf阅读器免费下载 版面导航
声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 年 10 月 09 日 星期六   04

示范引领做表率 倾听民意解民忧

本报讯 代表进“两室”联系选民听民声、解民忧是“两室”建设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近日,黄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各副主任及机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深入全州33个乡镇,调研督导“乡镇人大建设年”提升行动暨“两室一平台”规范化建设,开展代表进“两室”联系群众主题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高位推动,务求实效。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州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领导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带头进室开展活动的要求,及时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精心部署,高位推进。常委会机关17名在职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着履职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利用一周时间,深入一市三县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室”和部分村社“活动室”,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民利紧密相关主题,听民意、察民情、问民计、解民忧。

示范引领,上行下效。各市县人大常委会纷纷对标省州人大常委会做法,把各级代表进室开展活动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在积极推进“两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普遍建立主任会议成员联系常委会委员、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三联系”制度和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让“两室”成为人大代表联络群众的“连心桥”、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桥头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倾听民声,履职为民。全州人大代表“两室”平台建设达170多个,乡镇已实现全覆盖,大部分地区向村和社区延伸拓展,已成为代表学习交流、接待群众、述职评议、议政建言的重要阵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各副主任、秘书长带头进室开展活动,详细了解“两室”建设、代表履职、群众意见办理等情况,并与各级人大代表、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座谈交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存在的实际困难。每进一室,代表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大家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对一些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予以答复;对需要深入了解的,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力求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努力使“两室”真正成为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途径、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州人大常委会聚焦履职能力、履职规范、履职质效三个维度,进一步加大对县(市)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使州县(市)乡(镇)三级人大的指导关系更加实化细化强化。对230名州级人大代表按照选区划分,拟定进室开展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安排、活动方式,为常态化开展进“两室”活动奠定了基础。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片联系指导一市三县人大工作,换届后实现了一市三县及全州33个乡镇全覆盖。第一时间对新任的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乡镇人大主席进行履职培训,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促进加快角色转换,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编辑:黄南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