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示范引领做表率 倾听民意解民忧  学雷锋 献爱心 务实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第A4版: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PDF原版PDF原版
pdf阅读器免费下载 版面导航
声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 年 10 月 09 日 星期六   04

务实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提升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度、满意度。

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大厅集中联办新模式,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对多个关联事项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推行“一厅联办”模式,最大化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等问题。记者看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每个办事窗口都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并且安排专人为办事群众免费复印和打印资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如果证件复印不全,可以拿着办理业务需要的证件到便民复印机上自助复印。黎元康就是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之一,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很快完成了取号、排队、办理业务等事项,整个过程只花费十几分钟就已全部办理完成。刚办完事的黎元康欣慰地说:“我今天过来办理医保缴费,以前我办理业务需要到医保局和税务局,需要花费半天时间才能办结,现在到政务大厅来就特别方便,只需要到2楼的医保窗口和社保窗口,花费十几分钟就能把整个事情都办完,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多便利。”

为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一站式”办理服务功能,最大程度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加强与部门单位紧密联系,不断强化资源整合,提供“一窗多能”服务。通过藏汉双语社保缴费、咨询岗位,实现社保费咨询、核定、申报、缴纳等业务“一站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模式,在州政务服务大厅车辆购置税窗口事项办理单一的基础上,增设多项社会保障费收缴功能,让广大群众实现就近办事。截至目前,车购税征收窗口办理个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共253人次,征缴税款130.64万元。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共51人次,征缴税款9.73万元。

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业务科副科长孟良德说:“现在大厅进驻了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医保、社保、户籍等22个州直部门的事项,实现了‘一站式’服务,群众只需要进一扇门就可以办成多个事项,而且我们还提供了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化功能更加完善。”

为优化服务方式,便捷群众办事,大厅还围绕服务对象实际需求,持续拓展社保经办缴费渠道,通过手机APP、微信扫码等多种支付方式即可现场完成社保缴费、养老资格认证等多种事项,真正实现流程简便、时间更短、体验更好、满意度更高的目标。同时,依托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各类交易活动提供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对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做到线上全流程网上交易,线下做好业务咨询、信息查询、日程提醒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服务进场交易项目332个,交易额14.26亿元。今年以来,完成投标保证金收退费517笔,金额3557.36万元。

编辑:黄南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